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公告

湛江党史网讯(文/陈妹 图/李满青、张珩之)2024年2月28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在赤坎区老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研学的形式进行,由党史业务干部实地讲解赤坎老街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

中共南路特委机关驻地旧址(张珩之 摄)

新街头的中共南路特委机关驻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南路革命的领导中心,南路特委主要领导在此领导整个南路地区的革命活动,召开南路第一次中共党员代表大会。

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交通线广州湾中转站旧址(张珩之 摄

晨光小学是共产党人创办的红色学校,为当地培养大批革命干部,是中共南路特委的重要活动据点。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在这里设立交通中转站,构建沟通中共中央南方局与各地联系的交通大动脉。

中共香港工委财经工作委员会南兴祥交通站旧址(李满青 摄)

中共香港工委财经工作委员会派交通情报员叶汉生在民主路开办“南兴祥”商店,以经营生盐生意为掩护,为党组织和人民武装筹措经费,搜集政治、军事情报。

广州湾抗日赈灾会旧址(李满青 摄)

中共党员许乃超动员陈澄甫以广州湾商会名义成立广州湾抗日赈灾会,发动爱国资本家和广州湾市民抵制日货,捐款捐物援助抗日前线。

广汇行:中共南路特委交通联络站旧址(张珩之 摄)

民主路102号的广汇行是党组织设在湛江市区收集情报、筹集经费、供应物资、筹集枪弹的重要交通联络站。

长发庄:中共南路特委、特派员机关驻地旧址(张珩之 摄)

长发庄位于和平路30号,是中共南路特委、特派员机关和主要交通联络站,其以经商为名,掩护特委主要领导人、特派员的活动,负责南路特委的交通联络、情报以及统战工作。

攻打国民党中国银行湛江分行旧址(张珩之 摄)

位于民族路39号的国民党中国银行湛江分行,是1948年7月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夜袭湛江赤坎的重要战斗地点。夜袭湛江扩大了中共的政治影响,解决部队的供给问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黄记盐店:中共南路特委联络站旧址(张珩之 摄)

“黄记盐店”位于幸福路70号,以经营生盐生意为掩护,为武装部队购买运送各种药品,开展交通情报工作,在20世纪20年代初至1948年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将党史理论知识与实地参观相结合,通过研学提升党史干部队伍的研究和宣讲能力。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曹程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要结合党史部门特点,创新基层党建形式,打造党史部门党建的特色品牌;要加强学习,刻苦钻研,继续推进党史研究、史料征编、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史工作能力;要创新党史学习和工作方式,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扩大党史部门的影响力,推进湛江市党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多开展这种类型的研学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工作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