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党史综合研究

(串词)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争取来的,在新中国60岁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老一辈革命家们也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第五支队第十四团第五连的指导员—曾敏老人的家中,听听他的故事。

(正文)

曾老今-82岁。出生在篙州(高州)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曾老说由于家里儿女太多,因此他从小就被收容在保育会里。

[记者刘湘君:我们看到这面墙上有很多的老照片,其中有一

幅是保育会六十八周-的照片,这个保育会就是曾老长大的地方。]

而真正使曾老受到革命意识熏陶是在篙州(高州)中学读高中的时候,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进步的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在1949-7-曾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校搞一些地下工作。

[00:08:04:23发展(帮助党)组织、发展共青团员、党员,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传播一些进步的刊物,香港的大公报、文汇报一些进步的共产党宣言。]

同学战友的暴露和牺牲使得曾老提前离开了学校投身部队,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第五支队第十四团第五连的指导员,他们的部队在大部队到来之前就打了很多的胜仗。

[00:06:27:24我们游击队解放篙州城,部队还没有来正规部队,大部队还没有来,湛江也是,很多地方都是我们这些游击队解放的。]

一晃几十-过去了,枪林弹雨中这些战友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现在这些老战友们每一个-都会聚会一次,在一起聊聊天,叙叙旧。曾老平时的爱好就是打打太极、喝喝茶、看看书、或者和老伴一起看看以前的照片,尽情享受着和平-代的这一份安逸。回忆起解放前的生活曾老说现在这种日子当-是想都不敢想的。

[曾敏00:20:45:20我们这些人的体会跟你们是不同感受的,00:22:05:14现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对)我们的感受来讲根本想不到的。]

点评:

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老一辈革命家们你们辛苦了。

记者刘湘君 赖钟斌报道 编辑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