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公告

湛江党史网讯(文/陈妹 图/陈妹)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党史干部的业务水平,推动我市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在雷州市博物馆举办2023年湛江市党史工作业务培训班。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曹程出席并讲话,副主任李振龙主讲举办党史展陈相关知识。培训班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银月主持。

 

湛江市党史工作业务培训班讲话(陈妹摄)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李振龙首先以《中国共产党雷州(海康)历史展(1921—1950)》为例,进行现场教学,重点介绍如何策划、举办展览等业务知识,强调展览一定要做到形式和内容兼美,形式要多样而大方得体,内容要真实、准确,与形式相得益彰。如“潮溪抗战 虽败犹荣”是一个重点、亮点内容,放大来写,并且以突出版面、黑色底色来渲染其历史的凝重感,给观众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

 

湛江市党史工作业务培训班现场教学(陈妹摄) 

在集中授课中,李振龙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党史研究的经验讲授《举办党史展陈的重要视点》,分别从“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展览大纲的编写(审核)”“展板与Word的关系”共4个方面对如何办好党史展览作了详细的讲述,强调党史展览是党史宣传的一种重要形式,展览提纲的编写要遵循党史编写原则和要求,要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确保“信”史“信”展,以生动朴实的形式展示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启迪人、感染人,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湛江市党史工作业务培训班集中授课(陈妹

 

曹程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部党史工作全力抓好地方党史正本征编出版工作深入开展重大党史专题研究切实做好党史大事记和抢救“活资料”工作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宣传教育建设好一支本领过硬的党史工作队伍。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今后如何编写党史和做好党史展览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有效提升了党史干部的工作能力。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努力探索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有效途径,共同推进湛江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和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市志研究室)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40多人参加这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