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集萃


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后,党中央根据他的建议开放沿海14个城市。湛江有幸列为其中。湛江人民欢欣鼓舞的同时不由地联想:这是否同24年前邓小平视察湛江,给他留下良好印象有某种历史渊源?我们不得而知。但邓小平那时的到来,的确盛赞了湛江,给港城增添了温暖的春晖。

“湛江完全可以和青岛媲美”

1960年2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政治局委员彭真、柯庆施、李井泉,以及杨尚昆、胡乔木、刘澜涛、王任重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陪同下前来湛江视察的。邓小平一行在湛江视察期间,多次称赞湛江是个好地方。2日上午,邓小平一行乘车由机场往海滨招待所,沿途上宜人的景物目不暇接。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致,于当天下午便去参观了湛江的市容。

港城湛江的美丽景色,当时在全国是有名气的。全国造林园林化现场会曾在这里举行,湛江市获得“花园城市”的称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乘车由南到北观看了霞山、赤坎两个城区的市容,以及郊区的田园风光,兴致勃勃地倾听着市领导的介绍。在湖光岩风景区,湛江市委书记黄明德向邓小平同志等讲述了“白牛仙女”的传说:这里不仅风光如画,而且还有传奇的神话故事,真有意思。在海摈公园,婀娜多姿的椰树随风起舞,雪白的浪花拍打着海滩。邓小平情不自禁地赞到:“湛江真是个好地方,很干净,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回到海滨招待所,再看那“林中美景紫荆红,椰树棵棵似劲松”的园林景色,邓小平同志再次称赞说:“湛江真好,风光好,完全可以和青岛媲美,真是‘北有青岛,南有湛江’啊!”他对彭真、柯庆施说:湛江的城建、绿化、卫生都搞得很好,看来要向全国推广。彭、柯二人点头赞同。

湛江港,这个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现代化港口,也是湛江的美景之一。邓小平一行在湛江港视察时,详细了解港口的生产和建设情况。他高兴地说:湛江港真是个优良的现代化港口,这是湛江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湛江港要继续扩大港口规模,建成南方大港,使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当时在湛江,不仅环境优美,同时文化教育事业也很发达,在50-代便相继兴建了文化馆、文化宫、图书馆、广播电台等文化设施,还组建了粤剧团、雷剧团、木偶剧团等文艺团体,许多科研机构也在这里落户。尤其是在市区办起了5所大学及一批中专学校,各县还普遍兴办了师范、卫生、农林等中专学校。邓小平听了这些这些文化景观和教育设施建设的工作汇报后,连声赞好,并对地委书记孟宪德等地方领导说:你们重视抓文化教育工作,这路子很对头。要想发达,就必须抓好文化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治穷必先治愚。

“你们真是当代的愚工啊”

邓小平一行视察湛江时,湛江正进行着两项大工程的建设,一是修建雷州青年运河,二是修建内陆连结东海岛的堵海大堤,拟建一个-产50万吨盐的大盐场。邓小平同志来湛江前,对这两大工程已有所闻,故在飞抵湛江上空时特别留意鸟瞰鹤地水库这个储水10多亿立方米的人工湖。抵湛后,他听取了地、市领导对这两项工程的情况汇报,说:“你们干得好!充分发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到工地去看一看。”

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在地、市委领导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堵海大堤工地。不久前,邓小平同志曾因右腿骨折住院,这次来湛手里还拄着一根拐杖,地、市的领导同志纷纷劝他在指挥部周围看看,不必到工地上去了。可是,他把鸭舌帽往头上一戴,说一定要去看看,随即便沿着大堤走去。当时,工地上一万多名民工和部队战士正在你追我赶,用木帆船、平板车运泥运石赶海,热火朝天的场面令人兴奋不已。邓小平同志感慨地说:“这工程很艰巨啊!”这时,随行的中央领导同志感叹地说:“这的确是‘不见天尽头,已是地尽处’!古时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但那毕竟都是神话故事。眼前的壮举... …”、“真正叫做移山填海”,“也就是真正的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土法上马,我相信,湛江人民一定能够打胜这一仗!”邓小平同志接过话题,用坚定有力的语气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柯庆施当即对湛江市委书记黄明德说:“小黄,有困难不要怕,我回上海后,叫有关方面为你们生产一批输送泥土的机械。”不久,上海某机械厂果然向湛江赠送了几台输送机。

本来,邓小平一行还打算到鹤地水库和青-运河工地去视察的,由于天气方面的原因而没有去成,只好安排在海滨招待所听取地委领导及当时运河工地负责人陈华荣的有关汇报。邓小平同志对湛江地委组织几十万民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冲天干劲给予高度评价。他情不自禁地说:“了不起,真了不起,干劲很大,你们真是当代的愚公啊!狠抓水利是对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水利又是农业的命脉,你们干得非常好!”

当晚,邓小平同志应湛江地、市领导的请求,欣然挥毫为湛江两大工程书写了“雷州青-运河”、“湛江堵海建盐场”两幅题词。据说,“雷州青年运河”是邓小平为我国水利建设的唯一一幅题词。

“这是实践得出的真理”

邓小平同志对湛江人民在改天换地斗争中表现出的智慧和才能也极为赞赏。在堵海大堤工地,他看到民工使用的浚岩挖泥船及木质输送带,便向工地负责人郑光民了解这些器械的结构、功能和制作过程,赞叹地说:劳动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他叮嘱随行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了解,回京后写文章予以介绍。不久,中央一份杂志连载了湛江堵海工程注重技术革新、不断改进劳动工具的情况,引起了反响。邓小平一行在湛江地区电白县视察小良公路段和附近菠萝山的绿化时,听取了小良水土保持站负责人的有关汇报。菠萝山原是寸草不生的“石头山”该站的17名干部职工,凭着坚毅的意志,硬是用锄头、镐头挖掉山上的石头,挑来粪土,植上树苗,山上已是郁郁葱葱一片。邓小平看者绿色的山头,赞到:奇迹!在石头山上种树,这是劳动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奇迹。石头山上可植树,全国还有什么地方不可植树呢!在电白县委,邓小平一行听了县委第一书记王占鳌关于造林绿化的汇报之后,高兴地说:从吴川过来,沿途上绿树成荫,这里又是一片绿色的林带,湛江的绿化确实不错,环境宜人。陶铸接过话题说:“是的。电白过去开门见山,出门见海,现在绿色的山头、沙滩已同蔚蓝色的大海连在一起。”王占鳌指着县委办公楼后面的一片树林说:“这是大麻黄防护林带,这种树能在鸡蛋也能烫熟的沙滩上生长。”在湛江听汇报时,邓小平曾听孟宪德介绍了这种从马来西亚引进的大麻黄树,它不怕晒,不怕咸,不怕风,不怕涝,不怕沙,生命力特别强。邓小平颇感兴趣地观察了这种树,用赞叹的语气说:很好,这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在石头山上种树,在沙滩上也能种树,这些都是群众在实践得出来的经验,要好好总结。

邓小平一行在湛江地区的两阳县(即现阳江市)视察了岗列养猪场,一边参观,一边听取了岗列公社党委书记何世崑对养猪场的情况介绍,并逐栏查看生猪的饲养情况,在“肉猪村”,他们看到每头猪都长的又肥又状,身红皮嫩,都树起拇指,连声称赞:不错。来到“母猪城”时,场长何桂珍正在干活,双手很脏,她见邓小平来到跟前,一时不知怎么好,正在踌躇,邓小平同志却主动握住她的手,指着刚出生不久的小猪说:这些小猪多可爱!饲养得不错,你们一定花了不少心血吧?步出“母猪城”,门口的一副对联“失败成功大发展,猪多肥多粮更多”,引起了邓小平的注意,他便驻足欣赏。随行的李坚真大姐介绍说,这对联是出自“农民秀才”何世崑之手。邓小平更感兴趣,便问何世崑世怎样想出这幅对联的。何世崑解释说:岗列大队1954-养猪失败,1955-获得成功,1956年后大发展,因此拟了上联。猪养多了,有大量猪粪下田,粮食获得丰收,这就是下联的意思。其实,这幅不工整的对联是我们养猪和粮食丰收的经验总结。邓小平指着那幅别出心裁的横额说:“这横额又是什么意思呀?”横额没有文字,只有一幅画,画面上一个大肥猪在拉屎,旁边是一棵茁壮的禾苗。何世崑答到:这是对联含义的形象总结,同样是反映养猪与种粮关系的。邓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说:“不错,有创造性,这是实践得出的真理,看来猪粮关系的道理在这里已深入人心了。”接着对随行人员说,养猪与种粮的关系很密切,应派人来这里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不久,中央派了一个20多人的调研组前来岗列进行调查研究。《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岗列大队粮猪兴旺全面跃进》的新闻报道,并配发了长篇社论《岗列大队的启示》.

时刻不要忘记群众

邓小平时刻关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他在湛期间,曾谆谆告诫地、市的领导同志:时刻不要忘记群众,群众的积极性越高,干劲越大,就越要关心群众。他对湛江市郊区北-大队培育出高产番薯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主张大力推广,从而解决群众的吃饭问题。当时我国还处于困难时期,许多地方的群众经常吃不饱,邓小平同志对此十分关注,他希望湛江地区的各级领导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渡过难关。参观海滨公园时,他认为公园的面积太小了,应把公园延伸到海滨招待所附近,搞成一个度假区,增加一些设施,让群众有一个较好的休息游玩的环境。在参观湖光岩时,他强调要把这个火山口湖保护好,建成风景区,开设旅游点,让市民及外地游客来参观、休假。邓小平一行在经过湖光农场时,虽然天色已晚,但他仍坚持进农场看一看,并与农场领导亲切握手,请他们代向农场职工问好。

在电白县视察时,邓小平同志对王占鳌说:“听说水东过去缺水,现在解决了没有?”当他得知水东的缺水问题已解决之后,欣慰地笑着说:解决了就好,这样群众才可以安居乐业。你们县的卫生工作抓得不错,这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应继续重视和抓好。总之,他不管走到哪里,心里总是记挂着人民生活,群众利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休戚与共。

邓小平同志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给湛江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海滨招待所吃饭时,他一再叮嘱要简单一点,不要上那么多菜。在两阳县进午餐时,他只要了四个菜,而且是大白菜、辣椒、榨菜之类。他会见原二野战士、湛江市副市长解英时,一起畅叙往事,如同久违的朋友那样亲切。在电白县委,一位招待员给他倒茶时,茶杯受热膨胀破碎,再换一杯又同样破了,滚烫茶水洒了一地,全场愕然,招待员更加惊恐。邓小平同志见气氛有点紧张,便笑着对招待员说:“不要着急,手烫着没有?”他那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关切的语气,使大家的心情轻松、平静了下来。

邓小平同志这次视察湛江之后,在中央一次部长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上他这样说: “广东湛江目前有两大工程在施工,我到那里去看了,很了不起。你们有时间也应到那里去看看,学习一下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多开动脑筋。”会后,中央部委及各省市的领导同志纷纷前来湛江参观视察,指导工作,给湛江人民以积极的促进作用。

邓小平视察湛江40多年了。如今湛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区道路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海滨公园内新建的观海长廊椰影婆娑,群鸥飞舞;湖光岩公园碧水闪烁,玛珥生辉;湛江港商船云集,旌旗照日;海边红霞万朵,林涛声声;鹤地水库宛如明镜,青年运河胜似彩练,正美滋滋地润泽着雷州大地… …更可喜的是,邓小平赞扬湛江人民开山引水、堵海筑堤、植树造林的壮举时所倡导的愚公移山、勤劳勇敢、艰苦创业的精神,已融入了湛江人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的现代精神之中。全市人民正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满怀信心地实施市委提出的“工业立市,以港兴市”的战略,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丽诗篇。

                                   (执笔:陈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