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影像>摄影照片

             湛江党史网讯(文/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  图/李满青 李  忠)今年4月28日,湛江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荣获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全市10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单位之一。在表彰会上,市委书记刘小华亲自为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颁发了劳动奖状。


2012年4月28日,湛江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市委书记刘小华(左)为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弸颁奖状( 李 忠  摄)

              近年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中央、省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重大部署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加大推进党史工作科学发展的力度,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绩。一是加快推进地方党史正本的征编出版工作。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把征编出版地方党史正本作为全市党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物力,全力以赴地加快地方党史正本征编出版步伐,在完成出版《中国共产党湛江历史》第一卷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中国共产党湛江历史》第二卷的编写工作,已完成初稿大部分。各县(市、区)除极个别地方外都已开展了第二卷的征编工作,进展顺利,徐闻县启动了第三卷的资料征集工作。二是大力抓好党史资料征集编纂工作。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从2011年起开始征编《湛江党史资料系列》,并于2012年初出版了该《系列》的首辑——《湛江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研究选辑(一)》。同时,抓紧编著列入该《系列》的《图述中国共产党湛江历史(1921—2011)》、《南路农民运动史略》、《孟宪德在湛江研究史料》等,均已基本定稿。认真抓好地方党史大事记的征编出版工作,在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湛江历史大事记(1950—1978)》、《湛江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1978—2007)》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大事记“写当年”工作,完成了2008—2011年当年大事记资料征集工作。三是精心组织党史纪念活动。2011年,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主办 “光辉历程——湛江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图片展”,参观图片展的人数达16000多人次,市委书记刘小华、市委原书记王冶等一批领导同志参观图片展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分别与湛江电视台、湛江电台、湛江晚报联合推出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此外,还结合各种重大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纪念活动。四是扎实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在全市深入开展了革命遗址普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老前辈,实地勘察,甄别筛选,确定了上报省和中央党史部门备案的革命遗址491个,其他遗址30个,较好地完成了上报省的资料汇总任务。在此基础上,组织编著《湛江革命史迹通览》,列入该书的革命遗址259个,其他遗址17个。

2012年4月28日,湛江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弸(右2)上台喜领市五一劳动颁奖状的情景(李满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