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记忆


2018年9月2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赤坎中山街道文东社区举办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李满青 摄)


值此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包联包创合作单位——市第一中医医院组织党史宣讲走进社区和进学校,连续搞了两场宣讲活动。

2018年9月2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在文东社区作党史专题宣讲(李满青  摄)

    92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第一中医医院等在包联包创挂钩单位赤坎区文东社区主办《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专题党史宣讲活动,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分管党史研究业务的副主任李振龙主讲。专题宣讲展现在全国、广东南路抗战大背景下,湛江(广州湾)党组织重建,肩负起当地抗战历史重任,团结带领湛江人民开展艰苦卓绝敌后抗日游击抗战并取得最后胜利的恢弘画卷。他采用史实和故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融党史知识和抗战故事于一体,既有党建历史,又有普通民众抗战生动例子,如:中共高雷工委、南路特委成立以及成为南路抗战中流砥柱的历史过程、爱国商人许爱周沉船抗日、遂溪农民卜炽手刃日军曹长等生动故事。近100名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冒着大雨赶来听课,深受教育和鼓舞。


2018年9月3日,湛江市第十九小学师生们开学第一天,认真听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不忘历史,珍爱和平》(李满青 摄)


      93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振龙来到刚开学的市第十九小学,在开学典礼上,又以《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为题,给1700多名全体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以“三问”(我是从哪里来?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开讲,让大家学习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他从“广州湾”租界地这个屈辱的历史名字展开,讲了日本轰炸雷州半岛、尤其是轰炸百年商埠——赤坎,有些学校举校迁徙,学生没有安宁环境学习的惨烈史实,讲到赤坎广大进步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率先开张抗日宣传,和湛江人民一道救亡图存的光荣历史。并与学生们一道吟诵梁启超“少年强则中国强”名句,鼓励学生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好读书。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第一中医医院副院长、中山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干部和市第十九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9月3日,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市第十九小学举办党史专题宣讲活动现场(李满青 摄)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党史专题宣讲活动的主题,通过这次宣讲,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铭记湛江抗战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湛江创文增色添彩,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振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