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革命遗址

        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位于廉江市石岭镇合江村,东经110°11′46″,北纬21°38′15″。

        黄平民,男,1900年生于廉江县塘蓬镇八元塘村,1911年随父迁居石岭镇合江村。1920年底赴法国巴黎勤工俭学,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初从苏联回国,在周恩来任部长的中共两广区委军事部工作,曾参加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1928年4月任中共南路特委委员,同年8月任中共南路特委书记,同年11月,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常委。1928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在广州湾(今湛江市区)被捕,后在高州就义。

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 (摄影:黄江云)

        黄平民故居是农村四合院式砖瓦房。1953年,廉江县人民政府把黄平民故居改建为合江小学。1990年合江小学更名为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校名由时任广东省省长刘田夫题写,校园内立有黄平民烈士镀铜像。2001年学校利用一间教室设立黄平民烈士纪念室,布展资料包括:中共广东省委有关文献资料、黄平民生平大事记、黄平民事迹介绍和有关领导题词。2008年在校园内建立廉江党史宣传长廊。2019年,在烈士纪念室内陈列黄平民不忘初心故事连环画。

        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于1994年4月被廉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2012年8月被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1月被廉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共廉江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廉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图/文廉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