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黄永福

 

 

 

    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粤桂边纵领导在一九四八-底至一九四九-四、五-间,在廉江游击区内的龙湾、雅塘、香山、石颈等一带村庄举办青训班,我参加了青训班的第一和第二期,第一期我是学员,第二期我是分队长(我所在中队指导员是黄志明黄家均,中队长是陆力),我现在74岁,在70多个春秋历程中,参加青训班的学习,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每每想起青训班的学习生活,就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永远不忘。现把青训班学习生活的几件事,回忆记述如下:

    一、学员

    第一学期学员有100多人,主要是来自湛江附近几个县。第二学期学员有400多人,其中:有香港达德学院宁裕祥、龙铭勋两教授带来该学院的大学生30多人,有来自桂林师院的学生10多人,有来自廉江师范的学生约40多人(我是廉江师范的学生),有来自青平中学校长李承煜带来的该校全体师生约200人,还有来自广东、广西两省的大批知识青-。

    二、学习

    青训班党的主要领导是涂沙,主要授课者是陆镇华,到青训班来作过报告有南路主要领导黄其江、黄明德,有廉江县委书记赖鸿维,有龙湾区人民政府区长杨道源。上述领导给我们讲课作报告的内容主要有:国际国内形势;共产党的宗旨与任务;发动群众开展“三反”(反帝、反却、反对国民党)斗争;党的统一战线,群众路线与群众观点等等。香港达德学院的宁、龙两教授则给我们讲授社会发展史,重点讲明劳动创造世界,人民是社会与国家的主人。上述学习内容,虽然已过了半个多世纪,但现在想起来,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三、生活

    在青训班的学习生活,没有衣服发,更没有钱发,但每个学员一到青训班,就立即发给三件东西:一是笠帽,二是衰衣,三是半边椰子壳。这三件东西做什么用呢?笠帽与衰衣,既是防雨用具,更是晚上睡觉用的床席,晚上学员转移到休息的地方,两个人把两张衰衣并排铺在一块,两个人就拼排睡在衰衣上,用笠帽一盖防雾雨,头下放置一对鞋做枕头,就这样睡觉了。半边椰子壳,即用做洗面、漱口,又用作食饭。这三件东西,反映当时青训班的生活特色,非常实用。

    食饭呢?青训班的食饭,人人绝对平等,一日如能食上两碗饭就是最好的了。食菜方面则餐餐都是一点咸菜,完全不见过鲜鱼、鲜肉。

    一日两餐饭,本来是生活的起码条件了,但是,两餐饭并不保证,有时一日只得一餐饭,更有甚者,曾有十多天,每日要等到中午时分每人才分得两三条小蕃著,我们食了两三条小蕃著,再喝些开水,又高高兴兴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南泥湾》、《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山那边是好地方》、《我们的队伍来了》等革命歌曲。再接着便组织学习。这种不怕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使我永远不忘。

    四、转移

    青训班400多名学员,都没有武器,只有区小队一个班战士随队警卫。为了安全,避免被敌人发觉追击,每天晚饭后天一黑下来,全体学员就行军转移,行军到新的目的地,都是在山坡上就地睡觉,到次天早上天刚亮之时,就转移到山林树下或村内隐蔽起来学习。

    在行军途中,为防止敌人发现我们的踪迹,在路途上不画不打标号,但在夜间大队伍行进时,防止前后失去连接,走在前面的领路人,每逢叉路,便在叉路口放些树枝丢开,不留痕迹。

    学习结束了,根据革命战争的需要,每个学员都绝对服从组织分配,奔赵粤桂两省各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