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人物

黄学增生平简介

19001929

广东省遂溪县乐民镇敦民村人。1920年秋考进广东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在穗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宣传员养成所。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党组织和广州地区青年学生运动的早期骨干,先后在广州、花县、广宁、高要等地开展青运、农运和建党工作。1924年国共合作后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年由中共广东区委选派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习,结业后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农运特派员。1925年相继任广东省第一届农协执委兼秘书、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顾问、中共广东区委农委委员、中共宝安县支部第一任书记。19261月,与毛泽东、董必武等一道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主持农运议案审定工作,为推动农运深入发展、营救工运领袖刘少奇等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会后,被派回广东南路,负责农运、建党和改组国民党地方组织等领导工作,先后任中共广东区委南路特派员、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主任、中共广东南路地方委员会书记,以及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南路特别委员会委员、主席等职,出色地领导了南路地区的国民革命运动,被誉为“广东四大农民领袖”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调任中共西江特委书记,发动和领导了西江地区的农民武装暴动。19286月,以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和巡视员的身份,到海南岛领导和恢复起义受挫后的琼崖斗争,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为整顿琼崖党组织、建立琼崖苏维埃政权和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师等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琼崖期间,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琼崖独立师政委和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常委、常委。19297月,因叛徒出卖,在海口市被国民党逮捕,备受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同月英勇就义于海口市红坎坡。

                             (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