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组织机构>主要职能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简介
时间:2016-03-11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是广东省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是省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厅级。

(一)主要职能

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广东的实践;跟踪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程以及在广东的具体体现;跟踪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在广东的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代表人物在广东的活动;征集、整理和研究广东重要党史文献资料;审核涉及广东领导同志、广东党史的重要文稿、档案、书稿、照片,参与审核涉及广东党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展览、新建纪念场馆的立项和内容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协助开展革命遗址普查、保护和利用工作;协助、指导全省党史部门开展工作交流和学术研究;承担编制和实施广东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规划,指导市、县(市、区)党史和文献工作;完成省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交办的其他任务等等。

(二)机构沿革

1957年成立广东地区革命历史研究委员会;1962年成立中共广东省党史研究委员会。1980年2月恢复成立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委员会作为省委常设的办事机构。1981年5月设立省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1989年12月撤销上述两个委员会,改设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三)主要成果

在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正确指导下,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党史研究,全面推进党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代表性的党史著作有:《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大事记》《广东革命史迹通览》《万里长征第一站》《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军事工作》《历史中的转折——广东解放实录》《新中国成立初期若干历史问题探索》《广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广东改革开放史录》《情系广东1949——1992》《习仲勋主政广东》《广东改革开放决策者访谈录》等,主办《广东党史与文献研究》学术杂志。

(四)内设机构

主要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第一研究处,第二研究处,第三研究处,宣传教育处,科研处(文献编研处),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