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历史瞬间
时间:2011-03-10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1987年5月,彭真(左四)在惠州机场接见惠阳地区(现惠州市)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

1987年5月1日至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分别在林若、省委常委宋志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陪同下,视察深圳、珠海、中山、佛山等地。5月1日上午,彭真偕夫人等从江西抵达广东,1日至3日,彭真参观了深圳市政建设,考察深圳国贸大厦、中华自行车公司、东方饮料公司、华利食品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和内联企业,参观了生产车间,同干部举行了座谈,还参观了深圳工业展览馆和蛇口工业区,听取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筹备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为深圳题词:"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继续总结经验把深圳特区建设得更好".在蛇口工业区,他参观了港口、码头和各项设施并题词:"努力把蛇口工业区办得更好".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他观看了反映深圳特区变化的录像和特区工业产品展览,为展览馆新馆题了馆名。3日至5日,彭真到珠海,先后考察了珠海美达磁碟厂、压缩机厂和市政建设,听取工厂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与干部工人亲切座谈,赞同"特区重点就是要发展外向型经济"。随后接见了珠海市五套班子领导,在听取珠海市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他肯定了珠海特区办得不错,在谈到今后特区发展情况时,他指出:"特区就是要特。别的地方不能搞的东西,应该允许特区先试验。"并为珠海市题词:"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把珠海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彭真考察了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后指出,两个经济特区的工作放得开,搞得活,上得快,充满新气象,办得都不错。党中央关于建设经济特区的决策和开放、改革的政策完全正确。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按唯物辩证法办事,各项工作就会搞得更好,就会取得更大的成绩。5日,彭真到佛山,先后视察了中山温泉宾馆、高尔夫球场、中山国际酒店,参观了中山市翠亨村,瞻仰了孙中山先生故居,同随同人员一起,聆听了孙先生1924年演讲的一段录音,称赞孙中山故居维护得好,文物保存得好。彭真在视察途中,听取了佛山市和中山市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赞扬和肯定了佛山市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贯彻执行开放、改革、搞活的政策,在经济建设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高兴地为温泉宾馆、国际酒店、孙中山故居等单位签名留念。6日上午,在林若陪同下,彭真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礼堂会见了出席、列席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全体成员,以及省政法系统的负责人,同他们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七年的工作证明,我们经济特区是成功的,证明我们这个国家非开放改革不可,要越来越开放。当天下午,在广东省委办公大楼,彭真会见了广东省委、省顾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和广州市委的负责人,以及在广州的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和一些老同志,听取了林若的汇报,并和大家一起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