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红色旅游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图1 孙中山故居

图2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座落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建于1956年,是以翠亨孙中山故居为主体的纪念性博物馆。

孙中山故居是一座中西结合的赭色砖二层楼房,左边部分于1885年建成,中间和右边部分于1892年建成。楼房的图样及庭院中的水井均是孙中山在1892年亲自设计的,当时他还在香港西医书院读书。庭院左边有棵酸子树,是1883年中山先生从檀香山带种子回来亲手栽种的。庭院中间还有砖砌的花台。解放后,复原故居原貌,陈列了中山先生当年用过的遗物,设专人管理。1956年在故居前面开辟了公园。1966年,为纪念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在故居旁边兴建辅助陈列馆,系统地反映了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馆名由宋庆龄亲手题写。1991年底,以孙中山故居为主体的纪念性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正式向游人开放。

目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面积有12万多平方米,向观众开放的区域约有7万多平方米。开放的主要景点有: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听太平天国反清故事的雕塑、孙中山试验炸药处——瑞接长庚牌坊、翠亨民居展示区、翠亨农业展示区、中山鼎等,逐步形成以"孙中山和他成长初期的社会环境"为主题,兼具历史纪念性和民俗性、立体而多元化的陈列展览体系,充分地再现了孙中山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思想体系和革命实践,再现孙中山出生和成长初期的社会历史环境,使人们加深对孙中山这一伟大人物的了解。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于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至1997年先后被公布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3年5月,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