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3-02-23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科研处(文献编研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省党史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省委党史研究室于2月21-22日在广州举办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党史业务骨干共约60人参加了培训。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这为党史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党史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决心和本领,进一步提升党史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

培训班上,杨建伟主任首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围绕新时代新成就、新征程新目标、新境界新工程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了深入阐述。王涛副主任作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广东党史工作》的授课,研究总结了党在发展问题上的理论史,从党史角度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改革几十年的努力方向。《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全国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系统最完整的一部党史正史著作,培训班特意安排胡耿处长和谢涛处长分别从不同历史时期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进行了专业解读。他们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比较研究,系统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新意之所在,阐释了进行修订、新编的原因及原则,强调要以新的权威论断为依据指导党史工作。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目的明确,内容丰富,大家普遍反映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知识上有了新收获,并表示要把培训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