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9月22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交流会,由研究室6名党支部书记畅谈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春华主持,研究室副主任易立及全室党员干部约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思想和学习情况,分别畅谈了认识和体会。刘敏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把握“两个大局”主动权的重要意义,并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等八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统筹“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陈雷刚从道路、实践、真理三个维度谈了如何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提出要深刻把握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独特优势,深刻把握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和成功密钥,深刻把握中国之理的理论创新和哲学意蕴,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胡耿深入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体现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和战略眼光,指出深入学习领悟贯彻党的战略策略,最根本的是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战略部署,善于把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到推进各项工作的实践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谢涛提出,党史研究者做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关键是要在恪守“党史姓党”的前提下,把握研究的尺度和分寸,坚持“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和“古今中外法”的研究法,采众家之所长,在党史研究创新中坚守底线思维,做到政治性与科学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丁少红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的深邃思考,为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党史宣传教育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职能,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当前,要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好党史宣教方向,做红色基因的培育者;要以党史宣教谱写百年奋斗辉煌篇章,做红色故事的讲述者;要以党史宣教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红色声音的传播者。张丽红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重要论述的场合、针对的对象以及文本语境看,其受众主体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所涉领域不断拓展,阐释逐步明晰,位置日益突出,体现出抽象性和具体性相统一的特征。党员干部做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关键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讲政治的思想逻辑和行动逻辑中亮明身份、找准定位,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最后,陈春华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党支部书记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集中展示了近期我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为我室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动学习贯彻持续深入开展打下了基础。下一步,我室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持续深化拓展“五学联动”机制,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在读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路举措,不断开拓广东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