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云浮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史部门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职能作用,11月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率调研组到云浮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调研,实地考察了邓发故居、云浮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长岗坡渡槽及历史陈列馆,详细了解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背景、保护利用情况,为云浮做好展馆陈列、遗址开发利用等工作出谋划策。

上午,调研组来到邓发故居,仔细观看邓发生平事迹展陈,对场馆采用多种表现形式展示邓发烈士崇高的革命精神给予肯定,并对展陈内容提出相关改进意见。随后,调研组参观云浮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下午,调研组来到长岗坡渡槽及历史陈列馆,详细了解该馆保护和布展情况,在听取讲解同时,认真查看周边环境和展陈图片、文献、文物等,与有关人员进行交流,提出指导意见。在参观渡槽旁的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初心楼时,调研组提出要用好亲历者当讲课人等建议,为建设初心楼注入了动力。

杨建伟认为,三个红色革命遗址展陈资料丰富,内容生动,雕塑逼真,营造了浓厚的党史艺术氛围。邓发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长岗坡渡槽被称为“广东红旗渠”,素有“北看红旗渠,南看长岗坡”的美誉。他还特别强调,邓发故居和长岗坡渡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要立准立好党史展陈内容,让红色遗址在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继续深化党史研究,深入挖掘、宣传红色资源时代价值,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