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学习园地
发挥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羊城晚报2021年3月29日 作者: 易立

党课是党组织用授课形式对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思想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方式,是党员教育的一种主要的传统形式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定期上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规定,是加强党性教育管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上党课、学党课,而且还应当从自身做起,带头讲党课。

党课在党的历史中的重要作用

党课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1847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同盟的章程要求被接收入盟的人,回答五个问题并许下诺言,还要求每一个支部需对它所接受的会员品质的纯洁性负责,这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思想先进性纯洁性的严格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是实现共产主义最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每一名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因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可以说,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要求,而党课,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组织环节之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对于转变党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素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课是我们党贯穿发展历程的有效教育形式。中国共产党大多是由农民、工人组成,要发展成为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先进政党、永葆革命崇高理想信念纯洁性的政党,对党员思想的教育与改造,注定是一个艰难、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早在大革命时期,针对党员教育,广东党组织举办过许多短期的党校课程,这应该是我们党的历史上较早的党课形式。党组织利用党课,向学员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原理,鼓励他们为改变中国当时的贫穷落后的命运而努力奋斗。党在二大通过党章,对定期召开党小组、党支部等会议作出规定,讲党课也随着党的队伍建设需要,而逐步形成制度规定。1931年5月,党中央在《全国组织报告的决议案》中强调党员以“列宁读书班”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党课教育。1932年10月,中央宣传部在《关于教育新党员运动提纲》中要求开设读书会或研究会,以党课的形式帮助新党员了解党的理论和主张。延安整风期间,针对党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党中央在党员教育内容、形式和手段上,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党课教育方法。1962年,在中央工作扩大会议上,刘少奇严厉批评了当时“许多基层组织长期不开小组会、不开支部大会、不上党课、党员不起作用”的现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各地党员和党组织公开活动并加强联系,“三会一课”制度自上而下,推而广之。至1957年,大多数地方党组织都建立了生动活泼的“三会一课”制度,成为全党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一种基本形式和基本制度。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纵观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员通过集中上党课接受教育、通过上党课开展党内活动,党员的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得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党课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课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的重要载体。“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建党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长期的党课教育实践证明,党课不仅是我们党贯彻落实“思想建党”原则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牢固坚持“思想建党”的集中体现。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对此体现最突出的是延安整风。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讲述《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党课,深刻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理,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恶劣影响,为全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年9月10日,毛泽东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述《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党课,分析了主观主义的表现、危害及根源,同时提出了克服主观主义的办法;1942年2月,毛泽东以“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为专题讲党课,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整风的任务和方针;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讲述《学习和时局》的党课,教育党员“不要重犯胜利骄傲的错误”。延安整风时期,党中央把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作为党课的主要内容,肃清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实现了全党思想和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地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在全国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以党课的形式接受党的思想教育,发挥党课容量大、形象直观、渗透力强的优势,逐步成为了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和制度安排。

开展党课教育的原则要求

党课姓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党课是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的大课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党课姓党,必须讲政治、守原则,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主要工作来开展,始终维护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始终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象,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阐明观点与研究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党课必须以问题为导向,牢固坚持实践性。党课的选题范围很广,包括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传统、党的创新理论等。讲党课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做到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依据讲课对象、讲课内容、讲课目的等,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合理确定授课内容。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一直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也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一条成功经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的作用。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领导干部自身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机会,应该积极主动履行责任和义务。

把握党课的艺术性,做到生动有趣。党课是一门学问,讲好党课则是一门艺术,要避免党课流于形式,就要尽力提高讲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首先要简明扼要、有理有据,巧妙引用与主题相关的理论、格言和事例、数据等资料,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充分阐述论证。其次,在党课的授课方式方法上,灵活运用互动式、讨论式、体验式教学,注重运用多媒体,让党课活起来、生动起来。此外,还可以推广一些“微党课”,创新党课的表现形式。

党课必将成为学习党史的主渠道

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对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内容非常丰富,浩如烟海,要理清历史的脉络,把握重大事件,真正引导广大党员明理、增信、崇德并融入实践,相比于其他的方式,党课具备严肃、严谨、内容含量大、思想深刻、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的天然优势,并且可以依据教育对象、教学目的不同随时调整内容和方法,适应性非常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党课必将成为深入学习党史的主渠道和重要方式。

正确把握党课的思想原则。以党课讲党史,就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本色,始终保持接续奋斗、开辟新天地的昂扬斗志,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充分发挥好党课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构筑起一个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党课学习内容提供了丰富素材。我们要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学习和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不但要上好党课,而且还要带头讲好党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凝聚成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