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学习园地
“跟我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显著特征——以水口战役为例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王高贺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博大精深,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运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各地挖掘和运用红色文化资源,既要遵循全党的统一要求,也要善于结合自身历史和优势,就近开展红色教育,讲好本土红色故事。广东作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和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实践地,红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南雄水口战役遗址是该省4000多处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雄水口战役发生在1932年7月,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一场著名战役。此役,毛泽东亲自上前线指挥,朱德、彭德怀、林彪、陈毅、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等大批开国将帅参加的战役,载入《中国工农红军史战略》。水口战役是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的一个“篇章”,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跟我上”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跟我上”三个字铿锵有力,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使命担当、英雄气概、宽广胸怀等优秀品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法宝。

“跟我上”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人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高理想和安身立命根本,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形成“跟我上”精神品质的内在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理想高于天,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水口战役中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伟力展现的淋漓尽致,董振堂指挥的红五军团是水口战役的主力军。董振堂原为国民党部队军官,参加过对中央苏区发动的第二次“围剿”。1931年12月,董振堂认识到与国民党道不同不相为谋,与赵博生共同发起著名的宁都起义,弃暗投明,率1.7万官兵加入红军,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次年4月,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水口战役是红五军团自宁都起义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大仗,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这些曾经贪生怕死的国民党雇佣军变成了不怕牺牲的红军战士。红五军团党员带头冲锋,士兵勇往直前,与之前形象产生极大反差。其根本原因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红五军团广大官兵产生了巨大感召力,激励着他们为推翻“三座大山”和实现劳动人民幸福奋不顾身,由“躲着走”转变为“我先上”、“跟我上”和“跟着上”,成为一支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红色劲旅。

“跟我上”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担当意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实现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常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这需要党员干部始终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叫响“跟我上”,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意识。在水口战役中,红军将领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毛泽东亲临前线指挥作战,董振堂亲自指挥部队同敌军进行白刃战等。据刘松柏回忆其父亲红五军团红13军38师任政委刘型的相关资料来看,1932年7月8日,红13军奉命截击沿浈水河南岸逃到水口的4个敌军团,中午红军从篛过村过河,共击溃敌敌军2个团,当晚返回北岸集合。第二天,发现敌军6个团的援军到达水口,在这紧急时刻,刘型喊着:“跟我来!”带领政治部的全体同志们首先冲过河去,从而取得渡河胜利。红军之所以能从弱到强,战胜国民党的百万大军,其关键一个原因是在危难时刻红军将领喊的是“跟我来”、“跟我上”,率领着士兵冲锋陷阵,而国民党军官是喊着“给我上”,拿枪威胁着士兵向前冲。“跟我上”和“给我上”一字之差,反映出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员截然不同的责任担当态度,也决定着两个政党不同的前途命运。

“跟我上”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一句“怕死不是共产党员”,是党内外对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精神的形象表达和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印证了他们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 “跟我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英雄气概的集中体现,在水口战役中红军战士表现了同样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参加指挥水口战役的聂荣臻曾回忆说:“水口战役是著名的恶仗。双方伤亡之大,战场景象之惨烈,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罕见。‘尸横遍野’,对于这次战斗来说,并不是过甚其词。”在水口战役三四天的时间内,天上滴雨未下,烈日当头。有时送不上水和饭,战士们渴了喝稻田的水,饿了嚼口生米,夜晚露宿在阵地上。由于实在太困乏,倒地就睡,醒来时才发现是与敌人的尸体躺在一起。战争如此残酷,红五军团没有临阵逃脱的,以近2000名英雄就义击溃国民党粤军15个团,毙伤敌军3000余人,打击了国民党粤军的嚣张气焰,基本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为红军而后在北线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跟我上”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与群众生死相依的浓厚感情。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跟我上”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与群众生死相依的浓厚感情,揭示了我们党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水口战役期间,南雄人民群众给予苏区红军大力支持,主动给红军腾房子、筹集粮草,为红军烧水、送饭、送信,用自家门板当担架,给伤员简单包扎后,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送到后方去,帮助红军建立了一条从水口直达中央苏区的伤员运送线路。在战斗中,参加支前的革命群众,冒着枪林弹雨在战争上来回奔走,有的为革命流血牺牲,留下了“一块银元”、“带血的衣服和毛巾”的暖心红色故事,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军民之间的鱼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