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在2021年4月印发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内容贯穿于多项重点任务中,是广东“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重要引擎。“双区”建设,无疑是党中央赋予广东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责任。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全省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支持“双区”建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建设的故事。

粤港澳深度合作逐步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与港澳密切联系,推进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是广东对外开放不断前进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粤港澳合作已由过去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合作发展到以服务贸易为主的合作,粤港澳深度合作进入新阶段。

2014年12月,《内地与香港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在北京签署。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内地在广东率先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2015年4月,正式挂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被赋予构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重要使命,粤港澳合作进一步升级。

除了推进常态化的合作以外,广东还提出并实践旨在通过对标国际著名湾区,强化粤港澳空间总体布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湾区发展计划”,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实,早在2009年至2010年间,广东在谋划珠三角协调发展时,就提出这一宏大计划。2016年,“联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进入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之后,相关设想不断进入广东各级政府的规划之中。

大湾区建设成重大国家战略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粤港澳大湾区”被首次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7月1日,国家发改委、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2017年10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从此,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在不懈奋斗中一步步化为现实。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广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携手港澳推动大湾区建设朝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稳步迈进。2019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同时,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形成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深圳要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历史使命。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开始不断向着打造“全球标杆城市”迈进。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这是时代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

广东牢记嘱托,迅速贯彻落实。2019年8月16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确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个月后的9月16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0年12月,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粤港澳深度合作独特优势,加快“双区”建设,强化“双区”建设的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效应,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牵引。

(部分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林洁

责任编辑: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