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清晨,梅城江北历史文化街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小吃店里的吆喝声充满着烟火气息。红四军攻占梅城之军部驻地、朱德演讲地旧址梅州学宫前,百年榕树新芽萌发,增添些许春意。

                  梅州学宫是梅州文脉的见证,亦是革命之火燃烧之地。图为学宫一角。(受访者供图)

历经风雨,梅州学宫并未失色,融文脉与历史为一体,改为梅江区博物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馆中《红四军挺进梅州》的篇章,一段发生在1929年的革命历史,总是让人驻足深读。

“红四军挺进梅州,是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当时扩大革命根据地战略方针的贯彻,对当时广东东江地区特别是粤东梅州地区土地革命产生了积极影响和巨大推动作用。”梅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江文秀介绍说,红四军挺进梅州有三个重要的节点:同怀别墅传达九月来信、梅州学宫演讲、丰顺马图村休整。

进入梅州 九月来信在同怀别墅传达

1929年10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红四军三个纵队6000余人在军长朱德、参谋长朱云卿等率领下从闽西挺进东江。10月22日,红四军三个纵队集结于梅州梅县松源,前委机关和军部驻扎在同怀别墅。

“听父辈说,当年朱德就在同怀别墅办公,大部队就住在村里各村民家中,村民们都自发给红军送饭。”村民王惠暨一边从家中翻出当年红军所用的油灯,一边回忆。

                                九月来信在同怀别墅的传达,为当地留下了一段动人的红色往事。

如今,同怀别墅已经挂上了“梅县不可移动文物”“梅县区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等牌匾,同时作为苏区精神(广东)研究中心研学基地,其之于梅州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一份对党和军队的建设产生重要影响的文件——九月来信在这里进行了传达贯彻。”梅县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连焕荣介绍说。

在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红四军中对建党思想、建军原则、根据地建设等问题出现分歧。1929年6月,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未认识和接受毛泽东同志正确主张,并改选了前委。大会结束以后,毛泽东同志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至闽西协助指导地方工作。此后,陈毅到上海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军事会议,汇报红四军工作,前委书记由朱德代理。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陈毅关于红四军全面情况的汇报,决定组成李立三、周恩来、陈毅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召集,负责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文件。9月28日,中央发出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明确赞同毛泽东的观点。

10月,陈毅携带指示信离开上海。22日晚,红四军前委会在梅县松源召集会议,由陈毅正式传达九月来信。会后,陈毅派人把九月来信送给毛泽东,请毛泽东回前委工作。

九月来信及时平息了争论,给正在挫折中焦虑徘徊的红四军校准了前进方向,对红军和党的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后,九月来信精神在平远、闽西等地得到进一步传达贯彻,为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的召开奠定基础。

攻占梅城 推动粤东北地区革命斗争发展

“同学们,我们现在的位置就是当年红四军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的付出……”在梅州学宫,不少学子和游客来此感受文化熏陶,聆听革命故事。

朱德率领红四军进入梅州后,转战大埔、梅县、蕉岭、丰顺、平远等地。1929年10月25日晨,红四军分两路从蕉岭出发向梅城挺进。傍晚,红四军全部进入梅城,并颁布了署名毛泽东、朱德、古大存、陈魁亚、刘光夏、朱子干、陈海云7人为主席团的东江革命委员会《关于公布执行土地政纲的布告〈第177号〉》。

                                 朱德总司令演讲石位于梅州学宫内的一侧。(受访者供图)

梅州学宫大成殿门前,一块石头上的字历经雨水冲刷仍旧清晰:朱德总司令演讲石。

    1929年10月,朱德在梅城孔庙(即梅州学宫)召开了群众大会,到会六七百人。(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1929年10月26日下午4时,红四军在孔庙召开了群众大会,约六七百群众到会参与。朱德站在大成殿石鼓上,用客家话向群众进行演讲。然而,朱德的演讲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便因敌人的进攻而打断。由于当时侦察工作做得不好,至敌来到城郊才发觉。又不明敌人的虚实,为避免损失,红四军决定撤出梅城,前往丰顺马图休整。

“这场战役,虽然没有直接实现占领梅州的战斗目标,但却影响深远,推动了粤东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粤东北地区就建立了广阔的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江文秀分析说。

  梅江区利用梅州学宫建设梅江区博物馆,其中朱德军长在孔庙演讲板块,总会吸引众人驻足。(梅江区供图)

青山有幸留英迹,浩然正气代代传。今年2月1日,梅江区利用梅州学宫建设梅江区博物馆,成为一所地方性综合博物馆,承担着历史文化、民俗非遗、艺术美术、自然科普等的传播展示功能,也是开展公众教育和各界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场所,与数百米外的红四军参谋长朱云卿故居一道向人们讲述着这块土地发生的历史故事,激励后人。

马图休整 对古田会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知道红四军要来,村里宰了6头猪给红军吃。怕敌人来抢,村民就把粮食都挑到角峰顶的山洞里藏起来。”马图村村民饶庐元的父亲饶李开是一名老赤卫队队员,他时常听父亲讲起这段历史。

   红四军进驻马图期间,军部设在见龙居(左),政治部设在紧邻的燕翼居(右)。(丰顺县史志办公室供图)

1929年10月28日下午,在古大存等人的引路下,红四军从梅南进入马图村。到达马图村后,军部设在见龙居。“当时朱德居住在见龙居赤卫队员饶探开的房间。见龙居位于马图村中心地段,有利于更好地与当地干部群众接触,宣传革命。”丰顺县史志办主任卢胜文说,红四军宣传队进入马图后,在各房屋墙上书写“东江革命民众团结起来,扩大赤色区域,实现共产主义”等标语,进一步宣传革命政策。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典型客家建筑见龙居已修葺一新,成为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丰顺县史志办公室供图)

从一口半月形池塘绕行至见龙居,斑驳的墙体似乎刻写了发生在这里的一切。红四军进驻马图当天,儿童团员们在见龙居禾坪上排队接受朱德的检阅。团员们高唱《国际歌》《儿童团团歌》,朱德神采奕奕地和大家一起合唱,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30日,朱德在马图村荷树凹文祠学校召开各纵队司令员、参谋长及特委、县委等地方负责同志参加的军事会议。号召东江的同志艰苦奋斗,争取扩大红军队伍,巩固苏维埃政权,扩大革命根据地。

红四军离开马图时,各纵队抽出梁锡祜、谭汉卿等政治骨干36人、战士120多人,枪支170多支、轻重机枪3挺、弹药一批、战马12匹,支援东江红军。

“红四军挺进东江、进驻马图过程中,让包括朱德在内的红四军同志意识到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红四军工作离不开毛泽东同志。”卢胜文表示,红四军挺进东江中出现的问题,也成为古田会议要解决的问题。

昔日红色革命之地,今日绿色发展高地。90多年来,马图的革命烽火一直激励马图人民奋发向上。

           马图村坚持走好红绿相融的发展道路,茶产业已经成为马图村的致富产业。(丰顺县供图)

2017年,马图村启动了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工程,陆续建设了“中央苏区丰顺革命史料陈列馆”“红色主题馆”“红色生态旅游新农村”等项目,做活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文章,以党建为引领,以革命遗址为依托,以茶业为支撑,着力打造红色精神传承村和新时代绿色产业富民村。

【记者】 黄培强 何苑妮

编辑 邓素凡校对 罗健鹏

责任编辑  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