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沿着江门市蓬江区堤东路往里走,是市区里少有的一片旧城区。青石板铺成的巷子路两侧,是旧时的两层青砖平房。在水南乡龙环里一座并不起眼的普通民居,走出了一位中共隐蔽战线的忠诚卫士。

                                   龚昌荣故居被核定为江门市蓬江区不可移动文物。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为应对危机,周恩来等领导创建中共中央特科,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杰出的隐蔽战线的业务骨干,为保卫党中央机关和领导人的安全作出特殊贡献。来自江门的龚昌荣,正是中央特科的一名“双枪将”。

1925年入党的他曾以“一人抵挡百数敌人”的壮举闻名南粤,被称为“百发百中老广东”。1935年4月13日,龚昌荣被国民党反动派绞杀于南京,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曾任广州工人赤卫队敢死连连长

时针拨回至1903年,广东新会一户李姓的贫苦农民家中,一个婴孩呱呱坠地。因生活所迫,他幼年时候就被卖给了一个叫龚福利的旅美归侨当养子,改名龚昌荣。

在水南乡长大的他从小习武,练就了一副好身手。1925年,龚昌荣前往广州参加洋务工会。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加入省港罢工委员会纠察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0月底,纠察队改组,龚昌荣被编入缉私卫商团(又称税警团)任连政训员。这段时间里,他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军事知识和技能,尤其是练习射击,为他后来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的枪声打响,龚昌荣参加起义,任工人赤卫队敢死连连长。他率领敢死队员,配合参加起义的第四军军官教导团攻占广州市公安局。但因中外反动势力疯狂镇压,起义在第3天即告失败。龚昌荣随起义部队撤至海陆丰一带,坚持革命斗争。

彼时,革命陷入低潮。面对敌人的疯狂破坏,中共香港市委书记邓发组织“打狗队”,龚昌荣即被调往香港任“打狗队”队长,先后秘密处决了内奸游体仁和侦缉队队长谢安等,震惊一时。

1930年从香港撤离后,龚昌荣转移到上海,担任中央特科红队队长,化名邝惠安、邝福安,带领红队惩处叛徒,给国民党特务以有力的打击。

上海的一个里弄口,一位身材高大的“广东人”假装在喝开水,看见一个叛徒迎面走近,拔枪一枪将其击毙,随即从容离去……这不是影视剧里的情节,而是发生在龚昌荣身上的真实故事。

193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参与领导中央特科工作的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龚昌荣率领红队队员周密地保卫并迅速掩护中共中央领导人转移,使敌人对中央机关进行大破坏的阴谋没有得逞。

危急存亡之际,中央特科改组,龚昌荣继续担任红队队长,先后铲除黄国华、胡天等一批叛徒,击毙国民党中统上海行动区区长史济美、国民党中央驻沪调查专员黄永华等特务。

依托烈士故居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因叛徒出卖,1934年秋,龚昌荣被埋伏的十几个特务围住。他临危不惧,奋力反抗,但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捕,随即被押至老闸北巡捕房关押。

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龚昌荣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绝不出卖党的秘密。1935年4月13日下午,龚昌荣被国民党反动派绞杀于江苏第一监狱,牺牲时年仅32岁。

                     龚昌荣幼子陈競球展示自己执笔编写的《龚昌荣烈士传(暨陈家家史)》。

“包括父亲在内,全家人投身革命事业,是应该的,从未想过要留名。”龚昌荣的幼子陈思群说,为了能更加准确地讲述父亲的故事,他和家人一起广泛收集各种录像带、旧书,根据这些资料,他撰写了《龚昌荣烈士传(暨陈家家史)》。“这本书我给孩子们都发了,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看看,传承先辈革命精神。”

                      龚昌荣故居是其自幼年开始居住的祖屋,结构完整,基本保持原状。

位于蓬江区的这座旧房子,是龚昌荣自幼年开始居住的祖屋,面积约160平方米,结构完整,基本保持原状,没有严重破损的地方。2020年5月,龚昌荣故居被公布为蓬江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得到了修缮;2021年3月,龚昌荣故居被公布为第八批江门市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几近荒废的平房又重新聚集了人气,活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门市正准备以龚昌荣烈士短暂而传奇的一生为题材创作长篇小说,并拍摄制作纪录片《信仰铸就英魂》,将烈士事迹以舞台形式进行文艺创作。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将把龚昌荣烈士故居同全市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和各文化名镇(村)、风景旅游区、革命老区串联起来,串珠成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载体,打造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红色旅游圈。

【记者】郑琦

【通讯员】华莹

责任编辑:黄洁